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1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徐清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3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2021年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徐清亮

 

2021年,本人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根本遵循,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主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全面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质量提升和改革创新。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生态建设

    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努力掌握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深入推进宣传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杜绝“四风”问题。认真履行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带头加强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和制度建设。严格坚持集体决策,认真参加“三会一课”。带头联系班级开展教育活动,关心联系教师工作和生活。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做好本部门人员纪律教育。坚持廉洁自律,全面如实向组织报备个人重大事项,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个人自主学、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专题培训辅导学、红色基地实践学等多种形式,引导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踏着铁人脚走、心向复兴阔步走。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习14次,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七一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积极开展七一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高质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26项校级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全校共计办实事366件。“两改、四帮、两推进、三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开展“3+N”主题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得到师生广泛好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得到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共报道我校11次,人民网、光明网、中新网、东北网、极光新闻、省广播电视台等重要媒体予以报道。

    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略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守正创新

    1.强化核心价值观引领。充分利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资源,积极开展“丹心向党、加油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专场文艺演出和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举办“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党史图片展,制作专题MV《在灿烂阳光下》《巡礼龙江教育,庆祝建党百年》,举办“学史力行我先行”先进事迹报告会,全面展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丰富成果。大力开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宣传阐释,与《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报》《党史文汇》和全国高校思政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合作,深入开展大庆精神学习宣传,主持编写出版《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百年史话》(第五卷)和《云端讲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引发良好社会反响。全力打造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原创音乐剧《铁人在非洲》,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朱虹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等领导到校观看演出并给予好评,公演巡演引发良好社会反响。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学校获评省高校系统文明校园标兵。

    2.完善“三全育人”格局。按照《东北石油大学优化育人体系和育人机制的指导意见》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机制健全、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育人体系,强化大庆精神育人特色,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明确了新时代培养具有“五心四力”——“爱国心、创业心、责任心、敬业心、奋斗心”和“学习力、实践力、协作力、创新力”特质高素质人才的目标,确立完善了课堂主导、日常养成、实践感染、文化延伸、就业导向“五位一体”的大庆精神育人模式。推进《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落实,建立了《东北石油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七大体系测评指标体系》,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协调推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职能部门和院部合作,建成省级金课《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在线开放课程,获批省级铁人辅导员工作室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音乐剧《铁人在非洲》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

    3.做强对内对外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广泛开展内外宣传,树立良好外部形象,凝聚鼓舞发展士气。学校新闻网共发布新闻500余条。在国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发布报道200余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学校官方微信发布推送451条,浏览量190余万,关注人数66034,较去年同期增加15000人。庆祝建党百年MV《在灿烂阳光下》,观看量达4.4万。官方抖音粉丝数达1.7万,总播放量达到900万,正式上线极光新闻极光号,在“极光号”一周优质号体排行榜中多次获得前5名。

   三、坚持扬长补短,开创发展新局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和经验,为今后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工作基础。但对照形势发展新要求、高水平百年大学新目标、师生员工新期待,我深刻识到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着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育人特色不够鲜明、对外宣传需要上层次、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强化、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今后,要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对标对表,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大庆精神育人特色、加强网络思政、完善三全育人格局等工作,努力做到解放思想、务实担当、改革创新,挖掘潜力和优势,弥补缺点和不足,全力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学校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