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校长蒋明虎在我校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乘甲子东风  创百年大学

——校长蒋明虎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20.9.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贵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是收获和喜悦的季节,也是思念和感恩的季节!今天,我们在总校、在“云端”隆重集会,共贺东北石油大学六十华诞,回顾学校革故鼎新的峥嵘岁月,放飞创建高水平百年大学的美好梦想!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庆祝规模和方式都与以往不同,虽然校友们不能大规模返校,不能“面对面”共度校庆,有些遗憾,但通过“云端”依然可以共享喜悦、共话情谊、同忆岁月、同声祝福,疫情阻隔不了校友情,改变不了相思意,待疫情过后,诚邀每一位校友回母校走一走、看一看、聚一聚。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在百忙之中莅临庆典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崇高的敬意!向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六十载栉风沐雨,一甲子春华秋实。从1960年到2020年,在岁月变换和风云激荡中,东北石油大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办大学到利用现有条件抢抓机遇办更好的大学,书写了一篇篇、强校、报国的华彩乐章。60年来,一代代东油人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砥砺前行,一易校址、两易校名、体制划转、二次创业,坚持“立足大庆、服务龙江、振兴东北、辐射全国”,从牛城到油城、从石油工业部所属到省部共管、三大石油公司共建,从只有勘探系、开发系、机械系、炼制系到拥有17个教学院部,从单一学科到多学科协调发展,从陆上石油为主到强陆、拓海、壮新战略,从主要服务行业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战场,从办好今天的大学到着眼百年发展,东油人埋头苦干、创业攻坚、追求卓越的脚步从未停歇

回顾60年历史,东油人辛勤耕耘、接续奋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东北石油大学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在国家战略中诞生,在强国使命中成长,在轰轰烈烈的大庆石油大会战中崛起,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建在油田上、培养专门技术人才的高等学府。

60年来,学校在“拣粮、种地、干打垒”的艰苦奋斗中起步,秉承着“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自强不息,兴教荒原,涵养了“三宝九风”“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等丰盈的精神财富,“用大庆精神育人”特色铸就了一代代东油人,“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成为东油人的品格标签,立德树人成果丰硕,以傅成玉、王玉普、何树山、刘合、段慧玲、高金森、周飞、胡志强、滕少臣、张兆琦等为代表的19万校友为母校增添了耀眼的光彩。

60年来,学校坚持学生第一、教学为主、质量立校、特色创优,依靠在牛棚开课、用脸盆端水做实验的创业精神,践行教书育人根本职责,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涌现了以周世尧为代表的一代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好老师,创出了享誉全国的“一体两翼”教学特色,全国大学俄语、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先后在我校召开,大学英语四级统考通过率一度排在全国前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双万计划不断创造佳绩,逐步构建了“一体两翼强基础、创新创业提能力、大庆精神育品格、五育并举塑新人”的本科教育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60年来,学校坚持立足油田、服务龙江、贡献区域,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办学”特色,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一系列国字号成果落地,提高采收率研究院、非常规油气研究院、油头化尾研究院、环渤海能源研究院、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研究机构相继设立,牵头或重点参与了黑龙江省校研企合作委员会石油与化工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黑龙江省化工学会、黑龙江省油气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60年来,学校坚持人才强校、人才优先战略,克服高寒非中心城市办学劣势,筑巢引凤、固巢留凤,稳住了现有人才、引入了外来人才、回流了流失人才,创造了人才工作的良好局面,双聘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头雁”团队、龙江学者都获得了重要突破,省委书记张庆伟来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对我校人才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和信心。

60年来,学校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瞄准行业前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紧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心系石油、情系龙江、心怀能源,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我国石油“三海三深”“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油头化尾”、龙江高质量发展、百年油田创建、大庆市资源型城市转型等战略,凝练特色、谋篇布局、抢位争先,学校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60年的办学成就来之不易,学校成长和发展的每一个历史瞬间,都值得铭记和感恩。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学校创立、建设和发展倾注心血的历届老领导、历代教职员工、离退休同志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学校成长、壮大和跨越热忱相助的广大校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曾经为这片热土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的所有人!在此,我代表东北石油大学近3万师生,向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石油石化企业,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的各级领导、老同志、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总结60年办学,筚路蓝缕,艰辛探索,继承和弘扬优良办学传统是成就发展、拥抱辉煌的重要基石。60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是回顾办学历程、总结办学经验的重要契机,也是凝心聚力、推进发展的崭新起点。从历史和现实的逻辑看,60年绝不仅仅只是时间的延展,这是空间和战略的跨越,这是坚守和创新的并行,这是发展和反思的交织,更是精神和情怀的传承。

60年的发展证明,唯有心系国家才是立校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我为祖国献石油”“石油工业缺什么专业就办什么专业,缺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是这样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赋予了石油人、东油人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奠定了东油发展的坚强基石。

60年的发展证明,唯有特色发展才是强校之路。作为行业院校,我们始终把特色作为立身之本,经过历代东油人的实践、探索和完善,我们形成了“一体两翼”的教学特色、坚持用大庆精神育人和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的办学特色,赋予了东油价值追求和生命活力,为东油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60年的发展证明,唯有改革创新才是兴校之源。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东油人始终坚持识变、求变、应变,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从单一的改革突进,到关联性改革的并进,再到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得到不断破解,办学要素得到激活,办学活力充分释放,逐步搭起了东油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60年的发展证明,唯有师生中心才是存校之根。学校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思想,育人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办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中心,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诸多工作资金投入都在做减法,唯有民生工程始终在做加法,努力把学校建成师生学习生活的乐园和精神家园,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形成了“一入东油门、铸就东油魂、终身东油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汇聚成了共兴东油、共建东油的磅礴力量。

面向建校百年,咬定目标、重整行装,奋力开创东油发展新局面。迈进新时代、新阶段,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东油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龙江振兴、百年油田建设、大庆市资源型城市转型,解放思想、聚力前行,以多方联动的系统思维、百年强校的历史站位、强陆拓海壮新的宏大战略、“一校三地”的发展布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践行“石油和能源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我们的根就扎在哪里”的庄重承诺,聚焦需求侧,做优供给侧,为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培养具有大庆精神特质的人才,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培养落地人才,为民族复兴大任培养接续人才,向历史、向下一个甲子年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确保实现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奋斗目标,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