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石松柏 [发表时间]:2019-03-29 [来源]: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3月26日,张庆伟主持召开黑龙江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遂,内涵丰富,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对于我们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

二、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对思政课建设提出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八个相统一”具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

学校党委要求,学校各单位、全体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党委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张庆伟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要聚焦“六要”标准,有政治眼光、做领航之师,有家国情怀、做爱国之师,有辩证思维、做创新之师,有开阔视野、做博学之师,有自律意识、做守正之师,有高尚人格、做明道之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推进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上好思政课。系统把握“八个相统一”的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在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课程体系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

学校党委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各单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当作我们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张庆伟在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以思政课建设为牵引,全面强化“立德树人”工作,多形式多渠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开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新局面。

 

党委宣传部

2019年3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