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链接 >> 正文

黑龙江省教育厅官网:东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顺--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

发布者:王振喜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浏览次数]:

  “五大发展理念”作为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与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不仅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理念指导,同时也为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指明了新的行动方向。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回应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最根本、最深刻的问题,是解放思想、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向着高效率、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目标迈进的有效途径。 

  一、以创新发展为动力 传承精华因时而进 

  从历史的角度看,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它随着时代的历史变迁,在传承和创新中达到辩证统一。什么样的时代就要有什么样的思想政治课。中国高校思想政治课历经70年的风雨洗礼依然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其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能够及时回应时代发展的理论诉求和现实关切。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就是高校思想政治课创新发展的现实依据和逻辑起点。思想政治课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就是要求我们在高校思想政治课堂上要准确把握和自觉遵循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规律,以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鲜活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因时而进,就是要求我们既要清楚看到打在大学生身上的时代烙印,真正了解他们的价值理念和内心需要;也要科学认识时代发展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增强高校思想政治课的亲和力和时代感。因时而新,就是要求我们既要明晰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大势”,也要意会对为当代大学生成长带来直接影响的,诸如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众多“小势”,才能使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在内容和形式上同步创新,并与大学生思想同频共振。 

  二、以协调发展为合力 内外联动整体布局 

  当今中国13亿多人口的思想观念千差万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靠什么来凝聚人心?只有马克思主义,因为他是我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灵魂和主心骨。这也正是高校思想政治课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但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绝不是孤芳自赏,而是在信仰和坚守马克思主义这个大前提下,协调其他学科和各个部门,实现其立德树人的目的。第一,马克思主义学科与其他学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学生正是在对各种知识和真理的思辨过程中,形成自我的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而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教育对象也正在于此,即通过发现和矫正学生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中的短板,达到培养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第二,高校思想政治课作为主渠道要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协同合作、全员育人:通过社会实践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科研立项,挖掘大学生的创新潜力;通过管理服务,加强大学生的道德修养等。 

  三、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系统营造有机生态 

  “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强调的是净化环境生态,建设美丽中国,以“绿色发展”引导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就是强调净化思想生态,创建文明校园。思想生态由三个部分构成,即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高尚的价值取向根植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认同的基础上,坚定理想信念,理解国情党情,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的思维方式有赖于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分析和正确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有赖于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健康的生活方式立足于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正确认知,使我们的行为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高校思想政治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需要“绿色发展理念”的引导,以这样的标准来培养和塑造广大青年学生。 

  四、以开放发展为指引,开发多元教育渠道 

  我们身处一个开放的世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建设也不可背离这个大环境。将“开放发展”的理念纳入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就是要挖掘和丰富教育资源,在现实、社会和实践中拓展多元教育渠道。高校思想政治课要放眼国内外发展现实,具备全球化、国际化的战略眼光,学习借鉴国外思想政治课的先进经验,吸收引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手段, 推动我国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理念革新;高校思想政治课要聚焦社会,以开放的姿态将党和国家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建设等多方面的重大成果纳入到高校思想政治课堂,将党中央和地方的最新的政策精神、社会热点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课堂, 将国内外的前沿科技、学术成果和学科融合贯穿到高校思想政治课堂;高校思想政治课要深入实践,知行合一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途径,更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课时效性的重要资源。高校思想政治课仅有理论教学是苍白的,实践领悟在高校思想政治课教育效果中具有特殊的效用,它能够强化大学生的思考、理解、认同和自信,真正做到理实结合,知行合一。 

  五、以共享发展为目的,增强师生共同获得感 

  共享既是手段,又是目的。作为手段,就是指在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中,校际之间、校地之间共同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但更重要的是作为目的,即通过师生双向发力达到教学相长的目标,以增强师生的共同获得感。从教师的层面而言,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的重要使命,就是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因此,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的获得感,就源于将这种崇高使命内化为自身职业价值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自尊心和荣誉感,而这种获得感正是在其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实现。从学生的层面而言,其获得感,一方面来自知识的习得和能力的提升,也就是课堂教学解决的“知”与“不知”的矛盾;另一方面来自心灵的共鸣和价值的认同,也就是将知识转化为思想武器和认知本领,解决的是“信”与“不信”的矛盾。只有这样的思想政治课堂才能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享的目标。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是高校思想政治课发展的一个现实选择。我们要紧抓时代机遇,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推进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有效提高高校思想政治课的质量和水平,培养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链接网址:https://www.hljedu.gov.cn/zhuanti/jfsxdtl/ftbt_1573/201903/t20190319_132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