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媒体链接 >> 正文

东北网:东北石油大学李永春--解放思想 推动学校高等教育大发展

发布者:王振喜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浏览次数]:

  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一理论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过程,在各个阶段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新问题也跃然浮出表面。因此,解放思想也成为新时期推动社会进步的首要前提。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够更好的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推动各个层面高质量的发展。

  回顾历史,1978年,“两个凡是”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之后全国展开热烈讨论,催生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著名论断,并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得到高度评价。随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提出,一场思想大解放运动为祖国的经济、文化、政治、教育等各个方面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公社”在祖国慢慢解体,“安徽小岗村”的改革发展成为全国效仿的模范村庄,一大批“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甚至在文化领域也引起轩然大波,小说、诗歌创作层出不穷,美术、戏剧等艺术作品新潮迭起,在华夏大地呈现出空前的思想大解放。80年代,在“姓资与姓社”的争论中,又一场思想解放运动拉开序幕。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中提出的“三个有利于”为争论画上了句点。“三个有利于”的提出为我国的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于是,我国市场经济开始如火如荼的发展,沿海、沿江、沿边开放的经济特区逐步建立,内陆地区基于省会城市的多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也逐步建立,欣欣向荣的盛况再次在祖国大地呈现。到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的提出为今天的祖国注入了新的活力。由此不难看出,从1978年到2019年,每一次思想大解放必然带来社会的新发展。所以,解放思想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中指出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并强调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明确提出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由此可以看出,东北振兴不仅要注重经济,更应当推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教育等全面、全方位的振兴。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这一重要讲话内容和考察黑龙江省的重要指示精神,东北石油大学狠抓机遇,积极响应号召,紧随时代步伐,解放思想,从思想、实践入手,深入发掘我校高等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力图全方位推动我校的高等教育发展。

  一、在思想上解放,以更广阔的视角、更高的位置审视我校高等教育改革

  首先,坚持思想路线不动摇,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在高校追求高质量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改革发展提供稳定的思想基础。

  其次,树立危机意识,坚定改革信念。事情都具有两面性,在取得进步的同时,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也随之而生。以教育来说,我国高等教育长期遵循传统的办学方针,固守陈旧的教育理念,在人才观、教学观、质量观上逐渐与新时代的理念脱节。于是,就业难成为一个逐年递增的社会问题。所以,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势在必行。但是,改革之路又是艰难的,只有树立敢闯敢拼的改革意识,具备改革的勇气与决心,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才有成为现实的可能。因此,解放思想,推动我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树立改革意识,坚定不移的将高校改革之路坚持到底。

  再者,树立学习意识,取长补短。解放思想,强调走出去,引进来。“走出去”强调既要学会走出校园,又要积极走出祖国大门,走向国际舞台,积极借鉴其他高校教育改革的经验,少走弯路,不断更新本校的办学方针、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人才观等各种新思想、新知识,补充自己的短板,更好的规避改革阻力。

  最后,高瞻远瞩,树立机遇意识。作为国家人才培养的殿堂,高校教育改革必须要看得远,具备广阔的视角,尤其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随时洞察市场动态,更新人才观、教育观,培养市场所需要的人。同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必须要树立机遇意识。在新时代,我国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各种方针政策的出台、各种科技手段的问世、各种人才的涌现,都为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纷繁复杂的机遇。只有树立机遇意识,充分利用国家与社会提供的各种资源,改革之路才能够在艰难中继续前行。

  二、在实践中求实,以更扎实的基础、更雄厚的实力推进我校高等教育的发展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个辨证统一体,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内在要求,二者相互促进、相互依存。因此,解放思想,推动本校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将思想落实到实处,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起来。具体来说,以解放思想为前提,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将本校高等教育改革落实到教学改革、机构改革、资源配置改革等方面。

  第一,在实践中求实,必须鼓励创新,追求教育现代化,坚持深化教学改革。

  学校以教书育人为本业,深化教学改革是解放思想,推动本校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步骤。以市场为导向,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为市场最大的需求。因此,积极转变教育理念,鼓励创新,实现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评估体系的创新与优化。在教学方式上,注重引进西方的先进教育方式,比如启发式、学导式、问题式、探索式、研讨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与创新性思维,转变传统以教育者为主导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活动的中心。在教学内容上,不能固守于课本所辖内容,既需要优化课程设置,引进更多的现代教育手段,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课程形式更加多样化。此外,一改往日的以分数评定学生的单一标准,优化教学评估体系。

  第二,在实践中求实,必须合理配置资源,完善各项制度,推进机构与人事的改革。

  跟随国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潮流,高校教育改革必须注重机构调整,为庞杂的机构及人员配置瘦身,充分发挥各个岗位的功用,通过竞聘、激励、效益等机制,公正公开地规范机构及资源配置情况,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及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第三,在实践中求实,必须全力以赴,敢于打破陈旧体质,深化后勤改革。

  除行政人员及教师队伍建设之外,学校的各种后勤人员配置,都直接影响本校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在改革中,必须通过竞争、激励、效益等各项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展现出从教学到行政到后勤朝气蓬勃的气象。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够推动发展,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够推动改革。在新时代,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已经日益凸显。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本校必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重要精神,将高等教育改革贯彻到底,推动我校高等教育的大发展。  

  链接网址:https://special.dbw.cn/system/2019/02/22/058155532.shtml